close
原來在父親的潛移默化中,「靠自己」的晶片早已經植入腦中.
難怪我在從事心理治療時,面對個案表示跟我談話很有幫助時,總是開心不起來.
大概我從不認為讓案主有「需要」心理師之感能對他們有什麼幫助.

長大,得自己來.
這是我多年臨床工作後所知道的真相.

許多大人發願當志工,很想對下一代多些作為.
套用點心理分析,在潛在的心態上,其實是期待由另一個生命的回饋來對自己有些肯定.

依此推論,
就在我們滿足於「被另一個生命需要」之際,說不定卻造成了對方跟「靠自己長大」的機緣擦身而過...因為對方會在得到我們的協助中,繼續樂意當個「需要」我們的「小孩」.
那麼,我們投入助人工作,到頭來究竟是助人還是助己?值得深思!

不過我先說在前,上述論點絕不等同要大人完全不管小孩,每次我不在邏輯上澄清,就會被一些滿腹受孩子委曲的大人們質疑.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