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十大關就在眼前,猶記得在跨入三十歲時,爸爸硬是要幫我作個正式一點的生日.據說奶奶也是這樣栽培他的,因為奶奶深信「三十不作,四十不發」.
如果這些年在工作上能越走越穩,真要謝謝老爸老媽當年的堅持囉.

只不過在四十的創業大發之前,倒是開始經歷無常...
太多的遺憾與難受在這些年發生,然而時至今日,卻只有感恩二字可以形容這一路上的風景.
如果對生命的體認真有一點成長,那一定是我沒有讓苦白受.

因為太座連年身體不適(還沒聽懂身體的聲音吧),所以她看了一些醫療保健的書籍.
在年假散步時她更是有感而發:健康要靠自己.

而老爸在中國時報刊了一篇初五的心願(我還沒看全文),讓我想到可以將太座在年假中的佳言加工一番,
當作獻給諸位格友的新年心願:

醫生是專家,
但健康靠自己;
聰明是天生,
但智慧靠自己;
快樂是感覺,
但幸福靠自己.


能明白自己,更將自己天分展現開來,是世上最美好的經驗!

關於「靠自己」有多動人的力量,容我引用父親的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漲潮日
    / 潮水
(隱地)

    我的父親是一位抑鬱寡歡的人。在記憶裡,他從來沒有爽朗地笑過。他一生都在失敗裡打滾。成功的滋味,他老人家一輩子都沒嚐過。
    父親年輕的時候曾住在上海,換過不少職業,一直不順遂。民國三十五年到台北來,教書的朋友託他代課。代著代著,後來他自己也做了教書先生。但父親從來也不曾喜歡過教書生活。他似乎傾向於做生意。在那個還沒有什麼「經營」、「管理」、「外貿」等名詞的年代,父親就不停地做著「國際貿易」。他是董事長兼總經理,卻常付不出辦公室的租金。後來他只剩下郵局的一個專用信箱,每天都會有世界各地寄來的信件。小時候集郵,沒有一個同學會贏我,而且郵票都是外國的。但是父親的生意卻從沒有做成過。
    後來母親要和父親離婚,我自己堅持跟父親。那時我大概十三、四歲,剛讀初中。放學的時候,有時會看不到父親。我知道他出去找飯錢,而餓飯的經驗,我至今記憶猶新。
    小小的我,反過來勸父親重新教書,他是浙江之江大學的畢業生。在那個簡樸的年代,擁有大學畢業文憑的人,照理不應該失業。
    父親對我說:「潮水有漲有退。我的事業不成功,是機會還沒有到。現在的我,正處在退潮的時候。我相信總有一天,屬於我的事業,會有漲潮的時候!」
    父親於民國五十九年九月六十九歲時去世。臨終前,他交給我郵局專用信箱的鑰匙,要我去開信箱。他一生都在等回音。寫了無數的信出去,當然更等著漲潮的一日。
    而潮水沒有來。在父親的一生裡,潮水從未來過。
所以我是不信潮水的。我不等回音,更不期待機會。一個在路上跌倒了的人。偶爾會有人來扶你,但那總是意外。所以我有我自己的人生座右銘,那就是:
    站起來!你自己不幫助自己,沒有人會來幫助你!
    如果世界上真有所謂傳家寶,我希望用這句話,送給我三個孩子。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