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卑不亢,在文學上,是一句成語,描寫一種態度的從容;
在心理學上,是一個狀態,說明一個人在界線上的穩定.

當老闆想辦一個歌功頌德的活動,不卑不亢的職員不會找藉口閃人,但嘴巴也不會擠出違心之論.
不卑不亢並不容易.

通常為了不讓對方失望,其實是不想讓自己被人否定,我會勉為其難的答應,但從答應那一刻起就在心裏犯嘀咕,再漫延成抱怨.
這叫外卑內亢.
有人為了免去爭端,練就一種say sorry的美德.以為這樣就可以承擔所有的衝突,怎知卻讓人得寸近尺.與其疑問著為何已經忍氣吞聲了還得被糟蹋,何妨問自己幹麼逼自己當 神,以天下太平為己任?
磨練毅力還說得過去,就怕撐不住之後的引爆,不但沒有人會記得之前所有的忍耐,還會遭人批評怎麼小題大作呢!

至於為了不讓別人得意,其實是不想見到自己難看,我還常誇大說詞,但從拍完胸脯後就背負壓力,就怕被人戳破氣球.
這叫外亢內卑.
有人為了不肯示弱,練就一句no problem的口頭禪.以為這樣就可免去不被信任的難堪,其實不過是打腫臉充胖子.與其怪別人不給面子,還設局讓自己跳,不妨想想為何不管管一時口舌,只顧著不想輸的衝動.
耍耍嘴皮算裝可愛,只怕傷了別人的尊嚴,不但沒有人會記得之前的幽默風趣,恐將落得眾叛親離的下場喔!

我也想練就不卑不亢,只是我一樣逃不開人性的盲點.
這是心理師的單行道,知道方向了就難以回頭.

也許影子的忽長忽短會亂了我如何看待自己.
我只能練習閉上眼睛,用心感受自己的高度,一步一步慢慢走好.

還好,不卑不亢這條路很直,
向著光行,準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