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地,明明天寒地凍,可是心理師手上的個案們竟只有一位出現「破底」危機(每週可是都接至少十六案,而且手上還沒結案的案主少說還有三十位)。遑論更有三位正進入「準結案」的收線階段。

這現象可怎麼解釋呢?

其實敢鼓起勇氣來接受心理治療者,人生本來就在谷底者居多。如果能在兩次晤談內找出之所以讓自己惡化至此的癥結,那麼,就「有機會」提醒自己不重蹈覆轍。有些個案需要一些時間來「不信邪」,通常都是苦頭還沒吃足者,不願接受自己眼前人生的「實相」...

如果身邊一片大好(過節日時 / 某親友有成就),則愛比較之念就容易起,不自覺又讓心落入自怨自艾的抱怨中。

反之周遭狀況普遍不佳(災難橫生 / 身旁有人經歷老病無常),就容易看清人生實相,反倒甘心撐著歹活。

 

進入正題:

話說心理師生日當天跑到暖暖街上吃素食,鄰桌一位大嬸嘟囔道:老闆娘,都怪你的飯菜太好吃啦!明知吃快傷胃,以前當電子作業員時沒辦法得拼快塞飯,現在明明做清潔人員可以慢慢嚼,竟這麼難改!可是一看到好吃的,不自覺又吃快起來了!要改個慢怎麼練這麼久都沒效呢?

「改個慢怎麼練這麼久都沒效」,這真是饒富有趣的矛盾啊!

如果可以很快就改慢,那本質上不就又是追快求效率嗎?

原來,想「control everything」的老習慣,似乎在練習切換至「just do something即可」時,依舊陰魂不散啊!

這時心理治療者就會說:能夠有覺察,就是改變最關鍵的開始。一切只會越來越好,所需要的,只是時間。

 

今兒個又碰上一位同行來接受督導,身上一直背負著「個案如果狀況沒改善」等壓力的他,甚至在接案時會覺得自己沒資格收費...

心理師微笑道:你一直都忙著「找目的」,而沒有在過程中動腦筋,這樣一直找下去,最終人生就會以「找墓地」作收喔!

他一時沒意會過來,心理師只好自己跳入火坑問:你覺得你手上這個偷竊成癖的孩子到了我手上,會從此光明磊落,要嘛不偷,要嘛敢作敢當嗎?他想了想,可能也做不到吧!於是心理師接著說:那我們的差別在哪?他說我都可以得到家長校長老師的推崇,可是老師對他只會抱怨沒成效,從家長校長那邊也只得到批判。

那...你猜我也沒讓個案變乖,但為什麼大家都不罵我?

他接不下去,我說:因為我都在動腦筋啊!

我會猜猜看這孩子為什麼得一直偷,他不用偷能得到滿足嗎?

只見這位同行立刻說:他有個脾氣超壞的家暴父親!

我立刻喊:賓果!所以他打死不能承認啊!不然會死得更慘!

那...這樣治療還能做什麼?他爸爸是不會改的,我有接觸過啦

我會跟老師討論,這孩子在班上為什麼會一直偷,因為他只會用偷來得滿足,而且絕對死不承認。

除非可以設計出一些「活動」,讓這孩子在課堂上不必忙著偷,就可得到滿足(成就 / 被關注)。

難怪他來我的遊戲室反而很少偷...因為...他很確定他一直可以玩得到。

好囉,我接口說:你已經沒有一直急著要叫他誠實,也沒有一直想改掉他偷竊的習慣,因為你已經開始動腦筋...你知道這孩子幾乎不會改(因為父親),但你跟老師可以有個努力的方向囉!

那...這樣要治療到幾時?

改很快,但變呢?真的急不來啦!心理工作做久後,你會明白:我們不過是點亮這些個案身邊的一串火花,至於動搖其命運的巨輪呢,得靠他一次又一次的改,持續累積...或許,慢慢會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