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812-1702  

一個月前得知友人十六歲的孩子出了嚴重車禍,命危搶救中。

 

身旁一群朋友都指望心理師能安慰這遭逢傷痛而深感無助的母親。

心理師拖了好幾天(其實是不知如何安慰突如其來的生離死別)都沒撥電話(還是寫了點東西:http://slke.pixnet.net/blog/post/67619354)。

後來拗不過眾人請託,加上覺得一聲不吭也太不近人情...

終於按下十個數字。

 

OO,我是...

老師...我該怎麼辦?

好好守住自己的呼吸。

(哭)(將近二十秒無言)

老師,他們都要我堅強,可是我...

遇上這種事怎麼堅強呢?

(哭)老師...我該怎麼辦?我還能幫孩子什麼呢?

好好呼吸。多陪在他床邊,跟他說話,就算他聽不到,相信他還是感覺得到你對他的愛。

(哭)這樣有用嗎?

還有,要一直為他祈福。

(哭)好。

所以你知道要怎麼做了嗎?

(哭漸緩)呼吸,跟他說話,還有...為他祈福。

對!我也會在台北為你跟他不停祝福的。

謝謝老師!

 

後來得知孩子撿回一條命,只是還得住院,而且可能還有後遺症。

 

一月七日上午七點二十五分,手機剛開就響。

老師,我兒子很黏我。

很黏你?腦袋還迷糊中。

他在醫院一直要我陪。

所以咧?還沒清醒。

我跑回家照顧小的,他就一直叫我趕快回醫院。

那你要問我什麼?(這時已經清醒,但真不清楚要問我什麼?莫非孩子腦部受到撞擊而退化?)

我被黏該怎麼辦?

喔,他幾歲?(好像是十五還是十六)

十六。

嗯哼,那他車禍前黏你嗎?(十歲之後很多孩子就逐漸不黏爸媽)

黏。他這點像我,比較沒安全感。他一直都跟我睡。比較有伴吧。

十六?黏?一直都跟你睡?

有要他獨立,但他...

反正你也比較沒安全感,所以也就允許他繼續黏你。

恩...所以問題是我造成的。

沒啦!這是相互需要啦,沒有對錯。

他上個月待醫院還不會這麼黏,這幾天才...

他上個月不黏?他上個月都在跟死神搏鬥,沒空黏啦!現在只是狀況恢復了啦!

那我該怎麼辦?

所以如果都在家就問題不大,你可以同時陪大的小的。現在你得兩頭跑,分身乏術,所以你覺得快累垮了。

那可以改他這個習慣嗎?

他沒辦法接受啦!十六年耶!上個月你差點失去孩子,你不是也不能接受嗎?十六年的習慣,沒辦法一下子接受改變啦!

喔...那...

你之前被黏覺得問題不大是因為有伴也不錯,現在只是因為你分身乏術,所以從有伴變成有負擔啦。需要一段時間啦!你有盡力陪就好,他會嚷嚷只是想保有之前的習慣。

所以需要一段時間。

對。

那老師請你繼續祝福我跟我孩子喔!

好!

我也會祝福老師的!

謝謝!

 

電話掛上沒兩秒又響。我連祝福都還沒開始。

 

生日快樂,我來搶頭香。

謝謝!(原來是媽媽特別一早撥電話來。)

那再找時間聚餐慶祝囉,生日快樂。

 

一早還沒清醒就得到相互的祝福。

緊接著又接到媽媽的祝賀(肯定是對方已經開始了為我的祝福)。

突然明白,一切都是從上一回通話尾聲那句「會為你跟他不停祝福」開啟的。

 

這不失為是2013「愛你一生」這年(黏)最有意思的生日禮物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