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念--->行動(e.g.想喝咖啡--->去找咖啡喝)

動念來自:意識 & 潛意識

所以,心是最大的戰場,終其一生都在戰鬥!!

之所以會受外界刺激(人事物)所影響,起因實於心藏著「念」(通常不是貪就是懼)(e.g.看到有人在抽煙,對正在戒煙的人最有誘惑,對從來不抽煙的人來說,根本毫無影響)(e.g.家人說「學心理的還這麼不懂得與人溝通」,我立刻動怒;路上有人喊「你是黑人!」時,我竟一點沒在意,反而猜想那人莫非生了病?)

原始腦:想抽煙 v.s. 理智腦:要戒煙  (最終破功時卻只怪,誰叫那個人抽煙給我看,害我破功。)

原始腦:愛面子 v.s. 理智腦:成熟的人應該要有修養  (最終破功時卻都怪,誰叫家人要講那種話來刺激我!)

總是blame on 他人者 v.s. 練習內求腦袋中兩股力量(原始腦與理智腦)balance者:前者總是將錯誤外歸因,於是因為難以控制他人,幾乎永遠不可能進步。後者則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平衡著「盡興」與「節制」),體驗到自己是可以進步的。

瞭解原來人生一切的關鍵就在:心念 !

當心念靠向某邊而執著:緊抓「盡興」,或是拼了命地「節制」,則會表現出「太愛」 or 「太怕」,沒多久就會失衡!

太:比大再多一點,通常就會「過頭」。但其實心念是動態的,可以隨時調整,根本不用怕歪過頭,只要對自己的心能練習保有覺察。

------------------------------------------------------------------------------ 

倘若意念鎖定著追求快樂(情 錢 權),就會讓生命不停追逐著快樂。這時會出現「享樂跑步機」的問題(存在「感覺鈍化」特性的人體神經系統,對於無法有「更快樂」的快樂,會漸漸無法感到快樂)。通常忘記「快樂躲在憂鬱家」而一心尋找快樂者,會不停地挨家挨戶敲門呼喊著「快樂出來!」,殊不知被叫出來開門的往往會是:憂鬱。

如果能朝向自己終極性的人生目標(價值)前行時,情錢權(快樂)往往會不請自來(其實來不來也變得沒那麼重要,因為已經進入「忘我」了)。

因為朝向自己中及性的人生目標(價值)前行時,比較不會注意自己比別人缺少什麼,反而會想發揮自己所擁有的能力。就在積極付出的同時,驚豔自己獨特的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