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管你是因為我在乎你耶!
我知道你在乎我,但你管我這麼緊,不止是在乎我而已,你是更在乎你自己的不安!

凌晨三點四十四分,滿頭汗,大概是被熱醒.
但能奮力而起的(本想寫一躍而起,但因背疼數躍不起)動力,不是熱,是不想讓靈感散去.

夢見一個年輕訪員跟一對母子的對話,訪員想關懷連生五胎卻有四胎早夭的悲慘媽媽:
可以聊聊這個經過嗎?
嗯...
老大是三歲病發(看了看資料)
那時還不知是跟遺傳性疾病有關,悲傷後就決心再懷一胎.
那到老二一歲再度出狀況時才有醫生懷疑提出囉(再度看了看資料確定)
是啊!
那一定更難過了.
除了難過,還有點生氣,覺得第一胎走的時候,怎麼都沒人講.而且那時已經又懷了孕,所以擔心恐懼佔最多.
所以第三胎剛出生沒兩個月就猝死,你已經有心理準備了.
準備?我不知道ㄟ,可是莫名有種很深很深地傷悲,覺得自己跟孩子沒緣真的命苦,很長一段時間,我走不出門.
那怎麼第四胎會再度...
那根本是意外,有一半機會會遇上這種遺傳性疾病,怎麼敢再生?已經避孕多年,怎麼知道莫名其妙又懷了.
沒有拿掉的原因(再瞄一眼資料)是因...
賭了啊,連避孕都能來我家投胎,也許會有不同的命運吧!
沒想到結果又是...
不會沒想到啦,或許是命運捉弄,認了.
那後來又怎麼決定要生第五位?是不小心的嗎?
(先苦笑半晌),不是不小心,是決心跟命運之神拼了,他如果可以平安長大,我決心栽培他學醫,專門研究這種什麼遺傳怪病,幫前面四個哥哥跟命運之神報仇.(對,我要幫四個哥哥報仇!已經快滿六歲的孩子在一旁幫腔,音調中還聽得出童稚)
...謝謝妳接受訪談.嗯...嗯...我們會將研究結果再跟您說明.
嗯.(眼神沒對焦,只見這母親快速地轉頭對兒子說,走囉,我們回家去囉!)
訪員坐在原地好一會兒, 無意識地消化著自己的心情...好像自己比那對母子更難走出來.

如果訪員不在中間一答就一問的話...
如果訪員關懷的發問能少一點的話...
如果訪員知道自己關懷的發言其實是隱微地在照顧自己內心的不安...

也許走過這段經歷的女性案主,會自行鋪陳...
也許案主對自己命運的答案,早就註定在心中...

夢醒了,決定寫下來,提醒從事助人工作的自己.
剛看過金賽性學報告,最深刻地是當中對訪員的訓練.

每一個聽話問話的背後,是在乎案主而關懷,
並不是為了藏著照顧著自己偏見的不安...

文章開頭的兩句,是三點四十四分下完標後突然冒進來的...

嗯,四點二十九分,可以再去躺躺,專心地一呼一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