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春戲院好像要轉手了...(原來旁邊的學者影城更早已歇了業)
長春戲院精選非主流影片,這屬於爸媽最重要的休閒寶地之一,大概是台北人不夠珍惜吧...

我決定將與父母的每週一宴,加映一場「刺蝟的優雅」。
還有為人母後就不曾進戲院的妹妹作陪,一起在「蘭姥姥」用餐,卻也見證了台北的景氣低迷:直到我們快用餐完才來了另一桌客人,但聞bonjour連連...還見到大塊文化的郝明義先生,爸爸說可能是為本週三國際書展所邀的法國出版商吧。

上次見到郝先生,也是唯一的一面之緣,是在舅舅臨終前的床邊。想到他為舅舅助唸,還有他與舅舅間的真切情誼......。

「幸福的人家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家則各有各的不幸」(Happy families are all alike; every unhappy family is unhappy in its own way),電影巧妙地以托爾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對婚姻和家庭的深刻見地,將名著與劇情掛勾。

散場同時,這句對白也讓我邊望著身旁的家人,邊將記憶拉回幾小時前的心理門診......。

固定在週一下午,我得走過北投市場,這端聯結著的是自己的童年軌跡,不過轉身踏進五樓診間,一段段鄉親的心情故事,則將我射向未知的彼端......。

STORY ONE
失業的父親,帶著被退學的孩子來門診.其實還擔心著女兒的性向,以及與太太瀕臨裂解的關係.
「你覺得你的人生成功嗎?」
「成功...?」怔怔地望著我,緩緩地搖了搖頭.他告訴了我農專畢業後差一名就考上台大研究所的挫敗.
從那一天起,他就認定自己翻身無望...中年生意失敗後,怪太太兒女,更怨命運,藉酒方成眠...
「你就是要讓那一天的失意,把整個一生都搞毀?」

STORY TWO
先生事業有成,家裏用不著太太掙錢...依然節儉成性,讓家中堆滿了各種東西...跟傳統的賢妻良母,八竿子打不著邊...
一旦忙起事來超投入,心病發作;整天在家休息,心病還是發作.不知自己的存在有啥價值?

STORY THREE
智能臨界的孩子,問我要不要看他飆數學?
生怕讓他挫折,我不置可否.
想不到,他用看的,兩秒就解出63/7...
我忙道真強...
他說這是小三數學,他已經國中了耶,當然簡單囉.

原來,在陌生的城市裡,每個人都不自覺地偽裝;其實內心深處,都同樣渴望被了解…(摘自電影簡介)

受過傷的心,不停提醒自己對人生抱持平淡的絕望......這樣才不會再嚐椎心創痛。
關於死的念頭,還有生命的荒謬,則在片尾靠著無常有了交集:正準備愛的美麗剎那。

傻瓜才會卸下刺蝟的衣裳嗎?
其實生命中能自在活著的時間是非常短促地,
在遇上懂得賞識優雅知音的同時撞上無常,又未嘗不是一種幸福.

----------------------------------------

看不懂我在寫啥嗎?
我很肯定不是格友的程度不好,而是這電影非得親自一看啊。
因為以我目前的文筆,實在寫不出來萬分之一的美好啊!

走趟長春戲院吧~~(場次很少,要先查好喔~~)

明天再去看打不倒的勇者,嗯,那也會是很棒的片子吧,觀後感已經很多,我就不寫了。

整個一月,能數次步入戲院,真是幸福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