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7 (一)
◎今天的休閒比較特殊一點,從南部回台北後已經花了兩天處理了堆積如山的雜事,現在的我真的非常想唸書。於是晚上去了Mr. Donut念日文。Mr. Donut的新產品草莓果茶搭配搭配雙層巧克力多拿茲真的很配,兩邊都互相把對方最好的味道襯托出來,連不是很喜歡吃甜食的我都非常滿意。
吃好吃的東西、唸書、同時一邊聽著我喜歡的音樂,休閒讓感官享受與學習都有兼顧到,真的是不錯。

◎回鄉下幾天的時間 每天白天都睡太爽 常常睡到中午才醒來 因此養成了熬夜的習慣...

人的情緒本來就有起伏 有個很自然的週期
這種感性上的變化威力非常強大 往往難以用理性駕馭
而且狀況不好時強逼自己只會讓自己狀況更差
(因為強逼往往不會成功 強逼不成只會產生自責讓自己覺得自己更加失敗)

不過情緒起伏過大就非常恐怖了
心情好的時候覺得自己超強 驕傲到不行
心情差時覺得自己好爛 人生沒有希望 只好怨天尤人
心就不斷在極好與極壞的感覺之間變動 其實是很辛苦的
所以古人說的中庸之道還是有點道理的
嘗試把心放在一個比較中間的位置 才不容易覺得大好大壞一直跑來跑去

至於要如何放呢? 我想是要瞭解自己真正的價值吧 才不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和動搖
記得去做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比較重要
年紀越大越覺得自己的人生觀在改變
以前父母老師總叫我要努力唸書 把書念好才能功成名就
不過就我曾經拿過全班倒數第一的成績來看(扣掉原住民加分生) 強逼的效果不是很好
長大之後漸漸覺得功成名就不是那麼重要
追求功成名就是為了要快樂 但為了追求功成名就因此不快樂 反而是本末倒置

生命的終點只有一個 把每天的日子過好 才是生命的贏家吧
不過這些都是說的容易 要真的做到還有得練

◎發表了上一篇文章之後,通常版友的反應不是很熱烈。
通常發表一些對動漫的相關批評或對時事評論的反應會熱烈許多。不過這也在我意料之內。畢竟能上台大,很多人都是 “效率導向型”的人,或者想要成為 “效率導向型”的人。身邊的朋友大多沒想過這些心理層面的話題。
不過寫在心情這個心情記錄的word檔時,至少確認我還有一個觀眾,而不是0個觀眾。雖然數字只差一,但這個 “一”對我的書寫熱情卻有大大影響。(人還是喜歡分享的動物啊。)
自己目前的修行也還很差,頂多能說我有看過武林秘籍,雖然有看過,但自己花了好幾年只練了前面幾頁而已,而且不小心還會忘記,還要從頭練過。不過有看過還是有差,總比沒過好,而且這幾年練了這幾頁的招式,對生活品質的提升還是蠻有幫助的。
也因此現在已經半夜兩點半了,還會順著感覺很高興的在電腦上寫文章,而不是因為熬夜會影響明天的唸書效率,因此強迫自己趕快去睡。
愉快和滿足的心情才應該對唸書效率更有幫助才是,可惜這點真的很難領悟,而且領悟後還很容易因為壓力而忘記,就像我之前準備申請學校時一樣。
回到發表文章這件事,發現有些不認識的陌生人長期以來一直在我的版上,也一直在讀我的文章和生活點滴,證明我的想法還是有點價值,還是能讓不認識我的陌生人覺得有趣,而不是看了幾篇就覺得很無聊再也不想來看,這點對以前很封閉內心,在人際關係上充滿恐懼,不敢敞開心胸和人交流的我來說,是非常大的肯定。我對人比較坦白和自在,算是近年來的一大進步吧!

02/8 (二)
◎越是想著自己念不完,就會越緊張、想放棄、不想念,到最後真的就念不完。
反而保持正面的心態,看過去自己已經努力過哪些,未來還有哪些能繼續努力,才能讓人比較願意念下去。

02/11 (五)
◎聽音樂(引用自一位論壇網友)
聽音樂是一種享受,有多少能力就享受多少。不必像搞大工程一樣,非得系統要怎樣怎樣、中高頻要怎樣怎樣、分離度要怎樣怎樣……全都搞的完美才來聽音樂。

◎最近新的一樣休閒活動是在音樂器材的網路論壇和人討論,還有回答新手問題。雖然是無酬工作,但新手有問題時網路上總是有很多人會幫忙回答(雖然有些意見我不敢苟同),我很清楚幫忙回答問題不會有什麼好處,但還是想幫忙,真的是很有趣的心態。
我也很高興我的意見受到重視和肯定。因為身邊朋友沒人在玩耳機和音響器材,他們都玩些3C產品或相機等等的,我的感想沒人能分享還蠻寂寞的。

◎捐款
因為拿到獎學金,我決定在我有一點錢時,要幫助別人。
剛剛完成人生第一筆的小額捐款,捐給伊甸基金會幫助弱勢兒童的教育和生活。我覺得捐錢給兒童做教育是最有效率的,因為他們可能捐款的接受者中最有希望的一群。
現在能力有限,只能捐一點點(一千元),希望以後有能力能再幫助更多人。

02/10 (一)
◎充實且滿意的晚上
1.出門喝熱可可+唸書+聽音樂。多重享受一次滿足。
2.新的耳機run機(就是讓耳機一直不停撥音樂,有點像熱身運動的感覺)之後,聲音又更好了,晚上聽了幾首歌非常享受。
3.今天買了新的模型玩具來玩。經過過於沈迷瘋狂購買到後來的節制,這段高達一年以上的苦苦掙扎的日子練就了我一身好本領,讓我現在雖然買的很少,但每次購買都能買到讓我玩的非常快樂的好東西,不會像以前常買我不喜歡的東西,為了蒐集而蒐集。
例如今天買的東西我經過很久的考慮,入手之後真的非常滿意,晚上把玩得不亦樂乎,覺得非常快樂和滿足。
這邊也看得出分配資源是很重要的功夫。我如果只把錢花在音樂上,想玩模型的心都沒照顧到,一定不會太快樂。反之亦然。
兩邊都投入一些資源,才是能讓我最快樂的。

02/11 (二)
◎最近出現一個新的選擇。
舊的計畫:畢業後找日商的工作,做一到兩年,到日本念碩士,再找日本當地的工作。如果要找金融業的話,雖然有錢,但會相當累人,要有犧牲生活品質的覺悟。

新的可能:OOOO公司在台灣徵才。錄取者可到日本受訓兩年,但兩年後可能會被派調海外。同樣是弄個工作的經歷,這邊可以直接到日本受訓,很明顯是比留在台灣好。雖然跟我本科經濟關係不大,但換個領域並且去瞭解成衣產業也不是壞事。而且如果兩年後發現自己不適合,或者被怕到我不喜歡的國家,我也可以趕快辭職,按照舊的計畫念碩士,並在日本當地找工作。
結論:兩邊都進行,但以OOOO為第一目標。

但在面臨抉擇時,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人生要的是什麼?是財富?還是生活品質?
如果無法決定的話,就選比較困難的那一條路吧!因為經過更多磨練,人一定會有更多體悟和成長。(這段話是補習班的日籍老師跟我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