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兩天就要開學了,孩子卻遲未去繳三聯單。暑假整個人比六月底好多了,可是面對開學在即...,我們當爸媽的該怎麼辦?

焦急,隨著八月一天天走到尾聲而快速飆高。
晤談室明明開著空調,溫度卻不降反升。

我暑假有去法鼓山打禪七,到慈濟上親子課,還有聽上人開示。
感覺家中氣氛有比較緩和啦,可是萬一他真的沒去繳註冊費,我怕會跟他又起衝突。
請問我能催他嗎?今天跟他多講了點,他好像有點不耐煩耶。

辛苦了,你真的進步很多耶!孩子這陣子能穩定,也多虧你的淡定。不過眼看就要開學,只怕你的修練時間不夠,一不小心就會打回原形喔!
這樣吧,一天給你兩次念他的額度。(夫妻要合併算喔)

啊!那今天我已經在電話裡講過一輪,他爸剛才又去問過一次,所以今天已經...

沒錯!

可是萬一兩天後他沒去上學呢?

你可以開口說:上不上學都好,只要你慢慢試著將生活安排好就好,加油喔!
同樣地,一天可以說兩次,一次不能超過三十秒。
都不問的話,一方面你們會憋不住,二來會落個不關心他的口實。

那萬一他不起床出門呢?

一樣叫他兩次就好。你們最好也儘早出門做事。

可是不上學...怎麼辦??

就算大學畢業也才兩萬多,光供你們因擔心生病的醫藥費就不夠了啦!
別為了有求於「要他上學」而成其肉票。

其實,他也不時在徬徨著自己的未來呢!
只是你們要是一天唸他超過兩次,剛好給煩悶的他有了發洩的出口。六月他抓狂就是這樣來的,而且抓狂的次數多了會成為習慣,那多可怕啊!你應該還記憶猶新吧!

嗯,非常可怕。可是...

真的啦,放下對他上學與否的執著嘛!只要他能慢慢練會安排自己的生活,你就盡了父母的職責啊。說到放下,這還有得你修耶!法鼓山跟慈濟都還要繼續去喔!

嗯,你之前說過幫他準備早餐跟零用錢,我也還記得。

很棒喔!切記想關心他的話,一天兩次就好,剩下就為他祝福囉!萬一九月過得越來越糟,再來掛號討論囉!最近這「不想上學」的毛病,還真多人復發呢!

p.s.:想省掛號晤談的家長們,可以去翻翻今年四月號的張老師月刊,心理師有對這類孩子做了更完整的說明。

另外也可上親子天下的網站,心理師也回答了一些類似的提問。

讓我們一起努力度過這復發旺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