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

我班上有一個學生,功課還算不錯,但一遇上考試就緊張,有一回還出現喃喃自語的現象。若考得不錯,就一切正常;考不好,就刻意玩得更瘋,似乎有點逃避。

最近國三學生推薦甄選放榜了,他沒通過他想到的學校,而班上又有些人通過了,他故意顯得不在意。但他越不宣洩心情,反而令我更擔心。我該如何幫他渡過這一關?還有,該如何讓他振作起來拼基測呢?

                     傷腦筋的老師

用心的老師: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成為臨床心理工作者之後……

    在求學的路上,我走得算是一帆風順,大家一定覺得我應該很快樂吧?其實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挺羨慕那些會玩的同學。為了維持好學生的形象,別人去玩去瘋時,我只能乖乖唸書,其實未必多念了些什麼,倒是多了不少苦悶。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因為信任,可以聽到痛苦的實相

無論老少,無論男女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 Aug 15 Mon 2005 16:23
  • 看重

  魚貫穿過學弟妹串連的「花門」,如雷的掌聲從四面八方湧入,在「恩雅」靈氣如活泉的音樂聲中,孩子們進入會場。今天,是屬於他們的日子。

  很難形容他們的表情,眼睛睜地大大的,嘴角微揚,神情大多有點緊張,卻隱隱透出一份強壓心底的榮耀。三年來要看到他們有這種「神情」的機會並不多。每個孩子都穿著地異常整齊,連愛耍寶的搗蛋鬼也都難得地一本正經起來。這突然讓我想起美式人文電影在片尾常出現的高潮:在悠揚的主題曲中,故事進入全片最感人的部分。莫非孩子在國中三年的成長張力,也會在畢業典禮中達到頂峰?

  三年級的導師們在校長的率領下,踏著特別鋪好的紅地毯,一步步走向講臺。禮炮、歡呼、口哨聲此起彼落,還未坐定,學生們一聲聲「我愛你」的激情叫喊,更是互別苗頭地較勁著。相信老師們都有這樣的感觸吧,三年來所有的受氣與爭執,在這一瞬間全轉成「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喜悅!

  與其說這是場畢業典禮,倒不如說,這是師生們彼此將對方看重後所釀出的大和解!曾經,被導師強拉進輔導室的叛逆小子,是怎麼勸也不肯低頭;曾經,因為老師恨鐵不成鋼,早已放話永不過問那無藥可救的小鬼,就在此刻,無論是學生還是老師,一切恩怨全都冰釋。無須教條、無須管理,此情此景,充滿「美德」。每個人都那麼地柔軟,每顆心都那麼地敞開,人性的真善美,在此刻動筆之際,仍可依稀感受。

  環繞校園,國三的孩子們最後在學弟妹列隊的祝福中,穿過長廊、川堂,步出校門。在這一瞬間,他們似乎長大懂事了不少。不管這三年是認真上課亦或是蹺課摸魚,此時的他們是成功的:他們終於走完了青澀的國中生涯啊!我在他們臉上看到不捨的神情,也在他們眼中見到那美好未來即將從此出發的亮光!

  人啊!被看重之後,是多麼地有力量!

  但願這樣的教育場景,不只在畢業那天才出現。能不能在一個月的三十天中,將每個獨特的一天,輪流地分給一個一個的學生,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驚豔自己的「特殊」,感受一下被老師瞭解後的「看重」滋味!在不算短的三年中,如能讓他們多當幾次「生命的主角」,那麼,這群孩子必將成為充滿希望的未來主人翁!果真如此,就連我們這些大人們,也將會活在美麗的新世界!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