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心,深呼吸,慢慢走」

「生活不煩這個,還不是在煩別的」

「一切都好」--「太好了」

這些都是心理師最常出現的喃喃自語

--------------------------------------- 

週日跟James在法蕾吃薄餅

邊聽他將家中煩惱一題題列出

結果是兩題無解,兩題有解(其實問問題還真有學問,通常想將煩惱解除多半屬於無解,通常接受煩惱但問怎麼活下去則是有解)

突然想到高中時都是我問James數學

有時候他也露出聽不懂我的問題究竟是什麼的苦笑表情(他可是個個性超溫和的數理高材生呢)

我突然明白,會不會當時也是我連問題都沒辦法說清楚

 

這情形在晤談室裡也很常發生

很多個案其實不清楚如何將自己的困擾整理成個主題來討論

甚至不清楚很多提問是無解的

其實心理師能幫的

是說明每個提問是否有解

以及面對這堆無解的問題,要怎樣活下去會好過一些

 ----------------------------------

「碰上無解時,就做能做的」

至少

能舒舒服服待在法蕾的這個下午

對James跟我來說

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