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奔西跑於校園之間,我總是跟老師們一起討論令其頭疼的學生問題.
老師們總會告訴我在輔導學生時有多困難,不只小孩讓人心疼,其家長往往更讓人頭疼.
甚至連有些同事的教育觀念也很不好溝通.努力輔導的結果,經常更讓人洩氣.
幫了半天,有時候還得面對他人對孩子沒啥改變所提出的質疑.

我只問一句:誰比較專業呢?

如果知道輔導成效是一門有計劃的改變時,才看得懂專業的門道啊!

齊頭式的輔導目標,根本是騙自己也騙別人的.
診斷出孩子眼前的行為起點,還評估其所在環境中的種種變數,然後定出合理的改變,這才專業啊!

每個人天生就不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中也有變化,能針對學生當時狀況,引導其百分百的發揮,就是最棒也最專業的.
如果盲目要求孩子每一次都追求一百分,不但根本不可能,還會埋下自我挫敗的失落.就算今天真的做到了,等到有一次失手時,整個人都沒價值了.

親愛的老師們,可曾想過:換別人來承受這些問題時,說不定表現得更差呢!
我真的不是要安慰老師,我是真的看到了你們對學生的用心.

如果你也想引導出孩子百分之百的能力,那請先從觀照自己百分百的努力開始.
放掉追逐每次都一百分的客觀指標吧,我們才會驚覺每一次都有機會表現出百分百的價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