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別看他又瘦又駝,連話都說不清楚。他可是被好幾個女生搶著愛呢!」
   「真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該怎麼處理呢?」
   「他拉女生到廁所,全身上下一直亂摸,女生也接受沒反抗,要不是爭風吃醋才東窗事發,根本就沒有大人知道!唉,萬一真發生什麼事,後果可是不堪設想啊!」
    幾個老師圍著我,你一言、我一語的。
    實在沒想到,三個十三歲的當事人,智商加起來還不到兩百四(註),卻在廁所一隅發生這些不可告人之事,而且還是願打願挨、你情我願的,這的確讓人吃了一驚!
     ※    ※    ※    ※    ※    ※    ※    ※    ※    ※    ※    ※    ※    ※    ※ 
  「她見一個男生就愛一個,這不叫『花痴』叫什麼?」這是導師對她的評語。
  「老愛將同學間的事全盤托出,證明自己知道很多,卻因此換來同伴的排擠。」這是某同學跟我分析「花痴妹」找不到朋友的原因。
    十四歲不到,體重已近七十公斤的她,不停尋找著情感的碼頭。狀況出多了,只要她進了校門,總被導師釘得牢牢的。她的自由,得等放學後才有。到頭來,還是被她住進一位才十六歲,且早已離校中輟的『修車男』家中。此後,她露面上學的頻率就逐漸降低,一度還謠傳她懷孕墮胎去了。    
    一個多月後再見到她,臉上與手背上都有被打過的痕跡。據可靠「線報」,我知道她是被另一群大姊頭打的,因為校園中盛傳她「動了大姊杏子(男友)」的八卦。但這回她很上道,堅稱是自己摔跤受的傷,沒大礙。
     ※    ※    ※    ※    ※    ※    ※    ※    ※    ※    ※    ※    ※    ※    ※
     其實,無論是笨小孩、胖女孩,還是個性閉鎖不起眼的小男生,他們全都跟你我一樣,到了十多歲後,開始得面對青春期的生理轉變,學習處理內心的情慾掙扎。大多數的青少年因為知道那些行為該壓抑,才不會讓別人恥笑;而且他們掩飾的技巧比較高明,可以靠著自己摸索或同儕間傳遞的性知識,在似懂非懂,人云亦云的兩性關係中進行探險。
     至於那些不知如何壓抑,掩飾技巧又差的孩子們會有上述的行為出現,其實並不是變態,而是他們需要比一般孩子更細膩、更關懷的兩性教育。可惜在他們往往在「事機敗露」後,僅被大人喝令嚴禁不得再犯,其心理卻仍處在不知怎樣調適的窘境中。於是,當荷爾蒙再度作祟時,他們不是將自己困於心底陰暗的罪惡死角,就是變成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怪人,甚至造成社會的困擾。 
    精神分析提出「原慾」(Ero)的概念,讓人們得以「生之本能」(Live Instinct)的角度,來看待身體的慾望。按精神分析學派的說法,個體在長大成人的「社會化」過程中,可用一幅生動的畫面,將其具體而微地呈現:一位在馬背上誠惶誠恐的瘦小騎士(自我),正死命揮著道德良知的長鞭(超我),妄想馴服那匹無數次將脫韁狂奔的野馬(本我)。
    那是一個多麼驚心動魄的場景啊!正因歷程是如此艱辛,很多騎士還沒來得及茁壯,就從馬背上摔落,或被強行拖拉、或遭亂蹄躂閥;有些騎士被嚇壞了,無法面對自己的挫敗,從此厭惡上馬,永不再嘗馳騁之樂;更有甚者,覺得自己實在是個人渣,躲到山裏不說,還不時用鞭子抽打自己,直到遍體鱗傷了還不敢停,就怕那些恐怖的畫面,會因遺忘而重蹈覆轍! 
    精神分析學派的說法會不會太過誇張?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機會接觸更多不知如何處理自己情慾的案主後,相信你一樣會驚覺這些「騎士」在內心深處所受的痛楚有多大!
    性教育,不只是生理知識的傳授而已。不同狀況、不同年齡層、不同成長背景的孩子,都有不同的身心狀態。無論是家長或老師,應該試著感受孩子當下的情況,用引導、體貼和愛護的心,去幫助他接納自己,以及懂得面對自己的需要。其實,人的一生,不就是不止息地摸索自己、認識自己,還有學著接納自己,跟自己和好嗎?
    大人可以先想想自己在青少年時對「性」曾有過的掙扎,還有眼前對「性」所抱持的想法。在真正地瞭解自己後,或許會發現沒人敢說自己的情慾觀念就一定正確!
    人人都管孩子、都愛孩子,也都希望孩子過得好。但大人是不是真正幫到了孩子,則不一定。誰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學會隱瞞,但如果為人父母者,能想起自己也曾為了「那檔事」而有過隱瞞長輩的心路歷程時,相信更能幫孩子度過人生中某些可以避免的「尷尬」。 




(註)智商分數在70~80者,為臨界的智能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