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老師柯老師!!
大發現大發現!!
日本狂銷書教育書~~工作大未來
在附件的倒數第二頁...(請格友自行去書店或上網查囉)
原來從小喜歡胡思亂想外加情色,難怪我對心理諮商這個行業充滿熱情~
言歸正傳,其實此書提到自我探索的重要,跟我的教育理念不謀而合耶

分享一封我回覆給高中同學(現職馬偕醫院大醫師)的信
我們談到是否需要準備送小孩出國的話題…

小畢

---------------------------------------------

小畢:

最近我對於小朋友明年就要開始接受這種奇怪的教育,感到非常無力與不安。
雖然自己是這樣考上來的,但看到以分數為學習及人生價值的台灣教育,實在不想自己的小孩走這種路。
小學生家長的小畢爸有何高見哩?

有點想把小孩送出國的老孫
---------------------------------------------
老孫:

哈~
從現在的角度,回頭來看過去考上建中的我們,可是PR值99以上,萬中選一的絕世高手哇!!
可是到了現在這個年紀才愈發現:瞭解自己的興趣,清楚自己的特質,是多麼重要的一門的課程.
過去並沒有放太多時間在”探索自己”的這件事情上,於是我跟你一樣,心裡都存在著同樣的感受或甚至遺憾.
當然,也就有實在不想讓自己的小孩走相同的路的想法.

回到思考小孩需不需要送出國的問題上,這倒是讓我想到一個教育小孩的「CPR」原則,覺得頗值得參考的~

C: 陪伴(Company)
P: 多樣化(Plenty)
R: 規則(Rule)

C的部分:無法假手於他人,因為小孩最基本的人生價值觀,其實來自從父母身上.
我們得先學會看到自己的價值,自然而然的對孩子的性格養成就會有影響力…

P的部分:這是目前台灣教育體制下的敗筆,從觀念,教材到環境都很單一性.
雖然形式上現在比我們以前已經好多了,但國外在這方面確實強得多.
以我來說,孩子上了小一之後,我是用自己的方式來補強這個部分:(例如帶小朋友看國語日報, 每週安排戶外活動… 等等)
至於以後的話,我是還沒想得那麼遠啦~

R的部分:這部分牽涉的範圍更廣,孩子會接觸來自家庭,學校,和社會不同層面的規則.
孩子受我們父母管轄的期間,可能只在某個年紀以前,也限於我們眼下看得到的範圍.
因此我所想到一些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必須注意的Rule,大至學習應對規矩,辨別是非善惡,小至課業進度,交友對象, 出入場所, 飲食起居… 不管小孩在我們管得到或管不到的地方, 都要留意, 直到他們能為自己負責為止吧!

其實不管父母想了多少,孩子隨著時間還是終究會長大的~所以別忘了顧好自己是最重要囉!

練習穩住自己的小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