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字寫於十五年前,幾經考量,終究沒收錄到「心理師的眼睛」...

年輕一輩可能不知道「大補帖」,其實當年「光華商場」那座橋,也早被彌成平地...

大補帖

我一直不解新生南路向北走為何沒接上新生北路,卻連上了松江路?不過這似乎不是個重要的問題。真正值得關心的問題其實是隱藏在這條路上熙來攘往的人群中‧‧‧

日前沿著松江路向南走,在長安東路路口遇到紅燈,就停在紅磚道上等待。冷不冷防有部機車急衝至我面前才緊急煞住,脾氣欠修養的我呆了半晌,正準備脫口回敬一句「騎車不看路啊!」時,卻發現這位騎士竟是代表公義的交通警察。只見他帶著一股肅殺之氣,一個箭步便朝我身後走去,我忍不住好奇,回頭一探究竟。一聲響亮的「先生!違法喔!」,讓行人都不禁側目,原來在騎樓中有個中年人在賣便當,短袖襯衫加上西裝褲的外表,看起來不像專業攤販,連警察來了都沒有一點警覺‧‧‧。

綠燈亮了,冷漠的都市人熱鬧看完,就走自己的路了。

過了市民大道,看見一塊大布條迎風搖曳,上面寫著:感謝萬人簽名支持重建光華商場,在此打造日本萩原‧‧‧,我還沒看完,有個年輕人已靠近身來,隨手便塞了張印有許多「風情萬種美眉」的大補帖DM給我,大概我看起來是有「需求」的吧!

往前再走沒幾步,看見路邊停了部小發財車,有個中年人身旁圍著四、五個年輕人,正在批光碟片的貨,大概就是「風情萬種美眉」的大補帖吧。這個中年人看起來就比較專業了,滿臉橫肉,動作也很俐落。

突然想起了我一個國二就進少年監獄的學生。當他還在校時,同學都羨慕他出手闊綽。有一次他為了向我證明他沒向其他同學勒索,還打開皮夾讓我瞧個清楚,以他的財力,是根本不需要向「領零用錢」階級的同學「要錢」的。印象中是九張千元大鈔外加兩張美金,總額多少我沒細算,但他貼近我耳朵小聲道「這是我打工賣大補帖賺的,但不能告訴訓導處喔!」。既然他活得這麼「快樂」,心理治療對他來說根本不需要。我這個心理師當然也識趣地「尊重」他,眼睜睜地看他一步步陷進社會的大染缸。

進出法院多次,他曾直接對法官嗆聲:「你有證人,我也有啊!」。當然,這是他對同學朋友遂行威脅利誘的串證。但這可讓法官在法庭上真拿他沒輒,甚至得破例來學校查案‧‧‧。而學校心理師還得化身柯南,幫忙法官突破其他小朋友的心防,這還真不容易呢!到頭來,聰明的他還是激怒了法官,把他送進了少年監獄。

不是因為賣大補帖、不是因為偷竊、也不是因為打架或勒索,更不是因為買賣FM2或對女生「不禮貌」。而是因為法官認為他年輕的靈魂被魔鬼拐走了,大人實在無能為力‧‧‧。

一年多後,聽說他就要假釋,好像他在「裡面」表現得不錯。也許有些孩子比較需要監獄感化,而不吃教育春風化雨這套吧。至於他會不會再投入這快速致富的大補帖行列,我不知道?而眼前這群等著批貨的年輕人,會不會有著相同的故事,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從松江路到新生南路,大約一分鐘的步行路程,在金融街威風不可一世的警察,在電子城卻只嚴守規矩地在路口指揮交通。

---------------------------------

今年四月號的張老師月刊,我引用了「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為開頭,寫了一篇關於這類「小王子」的文章。

傍晚有位輔導老師來尋求督導...

他以「情義」來引導一位學生,卻被其母子聯手打敗

心理師只跟他說:他們只考量自身「益利」,想跟他們交手,得隱約讓他們知道你在校園內的份量(有力人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