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你問我為什麼會來這兒?有個原因我一直忘了告訴你,因為我女友認為我每次都把工作的不順利怪到主管,而且又很固執自己的觀點,她認為我可能有『被迫害妄想』,建議我該找個心理醫生談一談.」儘管一開場的這個話題來的有些突兀,但阿威在邊說時仍帶著笑意,眼角也擠出了慣有的笑紋. 
「那你自己覺得呢?」我想知道他心底是怎麼看待自己的. 
「我當然認為自己對主管的看法是有憑有據的啊!最近我還打算錄下他跟我的所有談話,必要時可以討回自己的公道!但是女友跟我相處很多年了,也許旁觀者清吧?所以我想聽聽心理師你對我的意見.你可以直說,不必擔心我是否能接受.最好有什麼測驗一測就可以知道的.」一副準備接受判決的口氣,只是嘴角仍微微地揚起,彷彿淺淺地笑意是他配備的基本表情. 
「跟你相談了幾次,其實不需要測驗就可以有初步的判斷了.沒主動跟你提是因為我猜想也許你比較希望聊聊自己最近的生活吧.」對於阿威想事情的模式,我的確是有些擔心.
「你想知道我對你的看法,我當然樂意分享.而且我相信你自然會對我的說法有你自己的看法,你覺得分析的有理你就會聽,不合理的你也會自己有所針酌.」面對想法模式很獨特的阿威,我想有這樣的開場白,應該會讓他安定一些. 

問題的焦點不在一個病名,一張標籤.
將不宜的想法觀念,乃至於表現出不當傷害的行為做法切割出來,其實仍是可以看見其生而為人所努力想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任何人跟你討論問題,甚至只是聊天,你卻不自覺地沒有接下對話,而是思考著對方的提問或談話是否有漏洞?進而造成你很容易用反問代替回答.」我直接回饋阿威的談話模式.
 眼角的笑容短暫地消失,我感覺到阿威的心亮了一下.
「其實你不過是覺得對方的問話不夠縝密,讓你很難給一個簡單的回答罷了.只不過你認真的反問常常讓想隨興講話的對方感到挫折,最後就認定你很難溝通.」我認為沒有人天生喜歡把關係搞壞,只是從小被型塑出的某些反應「模式」,往往讓人不知不覺地陷入「難以溝通」的黑洞.
 回問總是很快的阿威,這時默默無語,許久.
「所以囉,別人會對你不好,大概是他們認為你難纏,其實,是他們不夠了解你.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說不定連你都不夠關心自己,所以沒發現你自己常會的立即回問吧!」我指出了我認為阿威的問題癥結,但我更想關心他,讓他知道他被人誤解所費的抵抗,我懂.

除了傾聽之外. 
分析即將可能面對的各種壓力狀況,說明其慣有反應及可預見的後果,並與案主一起思考討論可以調整為何種心態來面對?並模擬各種可行的作法,讓個案在離開晤談室後,是帶著一張具體的藍圖,稍稍篤定地重回「戰場」.
回去怎麼跟女友說明今天的談話?
會不會女友問一句,阿威就又反問了?其實,阿威可以這樣子說明…… 
還要跟主管共事嗎?如果不要,可以怎麼安排?如果還要,那可要從這一課所受的苦學到一些寶貴的經驗:那些是自己能控制的?就盡其在我;那些不是自己能控制的?是否可以把力氣用在讓自己可以過得好些的部份呢?
對我來說,阿威是不是有被破害妄想症?我心底當然有底.
重點是,阿威想把自己活好的用心,我看見了. 被看見後的阿威,力氣不再用於錄下他與主管的談話,而是用在把自己的生活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