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稿期又近了,開冷氣,泡杯熱飲,然後靜心寫稿,挺不錯唷!

 

於是...有了下面這篇

 

累世之智 

 

「重刑犯」

「心理師,三年前碰上這些『重刑犯』,喔不,該稱他們是校園裡的『重量級』大哥啦!」黝黑的劉爸,講起話來不改詼諧幽默,即便討論的孩子是個個難帶。「我也只能去其家中把他們一個個挖起床,帶到我家吃完早餐,然後再把他們載去學校。」

「這可是砸『重本』耶!」陪伴這群志工也近十年,有時還真佩服他們對一些狀況百出孩子的付出。

「花錢事小,要堅持不被他們『打敗』才難咧!」劉爸一臉苦笑的說「通常沒兩節課,就會接到學校教務處的來電,『劉爸!劉爸!OO又翻牆蹺課啦!』我也只能告訴自己這是因為他們既缺愛且還沒找到人生方向吧。」

「你這樣子堅持了多久?你怎麼能有這樣的毅力呢?」心理師好奇地問著。

「前後大概有一個半月,後來他們比較會自己出門上學,就不用我去挖他們起床了。」講來一派「輕鬆」的劉爸,卻總能在言談中傳遞出大智慧。「因為我把帶他們上學當作是自己的一種修行啊!這群孩子可是幫我成長了不少耶!」

 

對的事情,重複做 

「到底要怎樣,才能陪著這些令人頭疼的孩子長大啊?」阿真阿姨突然冒出來發言。「我最近帶的那『隻』黃O泰啦,每次來談話就是一臉可憐被欺負的樣子。我鼓勵他若受到同學不好的對待,要勇敢說『不!』,他卻一點也用不出來,還是一直老被同學取笑。」

「這或許是他能得到關注的唯一手法吧!要是某天他真能『抵禦』外侮了,到頭來只怕在同學間淪為孤立。」因為很瞭解這群志工,所以深知正義感甚強的阿真,恐怕忍不住會想「入班」替黃O泰打抱不平。

「我說那你帶我去班上看,是哪些同學不停鬧你,我幫你跟他們說,要大家做好朋友,他卻堅持不肯。」阿真果然想化身正義聯盟。

「不好啦!你可以在每次談話時帶兩杯涼飲,邊聽黃O泰訴苦,一邊請他一起喝。」心理師擔心介入過深的愛心志工,反倒讓班上的局面更複雜。

「心理師,只靠喝涼飲是沒辦法解決黃O泰的問題啦!」阿真忍不住嘟囔。

「世間問題這麼多,哪解決得完?今天你能幫阿泰搞定同學,那明天你是不是又得幫他擺平家中困境?那課業問題呢?要不要乾脆幫阿泰找份工作,之後還有討老婆」心理師一口氣把人一生要面對的狀況給講了八成。「重點是,阿泰能不能在某天有所領悟,願意從『討愛惹人厭』的角色,轉向『覺得自己可愛並且能關心他人』呢?」

「要怎樣才能讓他有所領悟呢?」阿真鍥而不捨地追問。

「也沒什麼大訣竅啦,就把『對的事情,重複做』。」語畢,討論會現場頓時安靜。

 

累世之智

「心理師,我剛才那幾個『重刑犯』的故事還沒講完耶!」劉爸又把話題給拉回去。「話說去年底有天早上,突然有三個年輕人帥氣地飆著機車到我店裡,猛一看才發現是當年的『重刑犯』啦!還真把我嚇了一跳!」劉爸鋪陳起「劇情」,真的很有梗。「我心想無事不登三寶殿,莫非是要來借錢?照舊請他們用完早餐後,我就直接開口『是什麼風把你們給吹來了啊?』」伙伴們摒息聽著。「只見他們起身向我懇切道『當年若非您的關懷,我們早已流落街頭。我們今天是特別來跟您說謝謝的!』這可是我這輩子輔導過最成功的案例。」大家忍不住為劉爸拍起手來!「我想,這不是我有什麼功勞,而是他們有『累世之智』啦!今年碰上幾個拒學的個案,我還不是一點辦法也沒。」

「都是一樣作法,輔導的效果為何差別這麼大?」見機不可失,心理師當然得以精準的提問來「引導」這些熱心學習的伙伴。

「運氣不同。」

「命運使然。」

「個案慧根不同。」只見大伙你一言我一語的講個不停。

 

領悟

「心理師,我想我知道要怎麼跟黃O泰談話了!」看來阿真仍沒停止思考對阿泰的輔導。

「你說說看。」對於努力學習者,當然要讓他們得到表達的機會。

「就『對的事情,重複做』就好啊!」聽見阿真套用心理師的話,大家都笑了出來。「請他喝杯涼飲,或是幫他準備個小點心,反正讓他來晤談時可以歡歡喜喜地『訴苦』就對啦!」阿真講得十分興奮。「反正就看阿泰他是有『累世之智』還是『累世之執』囉!」

「好個『累世之智』跟『累世之執』啊!」欣見這群志工的成長,心理師壓根沒想到會在十年之後得此驚艷!「就幫助各樣的孩子而言,我們的訓練在於判斷出何謂『對的事情』?這牽涉到大家對孩子心理理論的熟練,以及累積在各位腦袋中的接案經驗呢!」講著講著,語氣逐漸上揚。「至於『重複做』呢,就是對助人者提升修行的磨練囉!今天心理師真的要為你們比個大大的讚!看來各位都已經突破『累世之執』,而從『累世之智』為根基中得著領悟了耶!」

「所以心理師能得此智慧帶領我們,也不是只靠這輩子的聰明,搞不好是從帶了幾輩子的團體所累積的能力喔!」臨下課前,劉爸一語說得讓心理師心花怒放!

 

因緣和合

開車趕往下一站時,想到月刊截稿日期將至。突然靈光乍現,何不將方才「有些孩子後來懂得感謝」跟「有些孩子仍待開竅機緣」的故事給整理出來呢?當中除了有著校園小王子長大後的樣貌外,也有校園志工們服務十年後的智慧領悟呢!

更感恩的,是這群志工多年來堅持邀約心理師擔任其團體督導(其實因為路程稍遠,心理師曾多次婉拒至該校服務),才讓心理師親眼見證該團體如此不簡單的成場。

或許得此因緣和合,誰說不是拜我們的「累世之智」所賜呢?但願我們在仍能為其他生命付出時,能不時警醒何謂「對的事情」;然後藉著「重複做」的歷程,使我們的靈魂能更得明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