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反貪腐,其實我不知道誰不反貪腐?
    因為每個人在起了小貪小腐的念頭時,通常都有一堆不得已的理由的。所以我想除非靜下心來捫心自問,否則很難有人會認定自己也多少有些貪腐的習氣。
    不過,一些敢在電視上公然說自己行為經得起高道德檢驗的人物,我倒真覺得可以進行研究。
    也許是想得太多了,說不定以後我們也會習以為常的。
    不過,在這兒用到所謂的「退場機制」與大環境的紛擾無關,純脆是因為看到一對母子互動的僵局所引發的聯想。


場景(傍晚奔走於廚房與餐廳的媽媽)
    媽媽等孩子放學,為了顧及健康與美味,還算準了菜色與出爐時間。只是孩子回家的時間越來越晚,帶點刻意迴避媽媽的意味。

場景(七點半的孩子書房,沒有連線照樣盯著電腦螢幕的孩子)
    電腦的ADSL被拆已經第四天了,這是媽媽氣不過孩子沉迷網路遊戲,屢勸不聽了半年後所使出的殺手鐗!孩子晚歸就算了,一回來還是到電腦螢幕前報到,叫他吃飯再多回也不應、再大聲也不理,最多就是一句不餓帶過。

場景(半夜還放在餐桌沒收的菜,媽媽從臥房出來收拾)
    看著一口未動的飯菜,媽媽的心碎了;在收拾過程中發現冰箱有半鍋的冷粥(放了好幾天,不曉得壞了沒?)不翼而飛,媽媽想了半晌,猜想是固執不吃熱菜熱飯的孩子所為,又氣又笑。

    媽媽用心掌控著全家,幫著大家撐起了半邊天,換來的卻是沒有盡頭的對抗。流著相同的血液,一樣屬於吃軟不吃硬的硬頸性格。
    身為旁觀者的我,看不到雙方的退場機制;只見到因愛而生的恨意,綿延無盡……

分享一段網路上的文字:
    媽媽常常是一家的靈魂人物,她掌握了一個家的家庭氣氛,我相信:如果沒一個快樂的媽媽,就很難有一個快樂的家庭。然而,大多數的媽媽都過份地擔憂子女:課業,工作,婚姻,健康,幾乎無所不擔心,你想這樣的媽媽會快樂嗎?
    用超心理學的潛意識說法,就是所謂的「心想事成」這句話。一件事情如果你用很大的「念力」去相信它,它就會如你所相信的去「實現」你的相信。一個媽媽如果相信:她的孩子有能力去面對他自己的生活困境與難題,那麼這個相信就是一個「祝福」,而她的孩子也會因著這樣的祝福而蒙福的。
    相反的,如果一個母親老是「覺得」她的孩子不懂事,不會照顧自己,一定會吃虧上當的,那麼這個「擔心」很可能就成了「詛咒」, 以後你的孩子果然就會如你之前所擔心的那樣,老是出狀況令你擔心。
    佛家講「願力,念力」。你的願有多大,實踐的力量就有多大。從今天起,我們當要當心去檢查自己的每個「念頭」,你對孩子:是擔心多呢?還是祝福多呢呢?真的,愛你的孩子,與其擔心,不如祝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