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河漢界裏一切平靜,然而通風管另一頭的生命卻正激昂地戰鬥中.

晚上十點前後,要不就上午七點左右.

母與子…
為了……

大聲的喧鬧幾乎天天上演.
看來得到有一日孩子動手見血之後,甚至得到搬出家門以後,
劇情才會有新的發展…






生命,教了很多關於「存活」的功課,然而領導主流的學門,一直都是「爭競」掛帥.
關於這點,似乎打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沒變過.「靜」「淨」「勁」「競」四個大字高掛在黑板之上,不只是我中學的班訓,似乎更是生命這條無法回頭之路的最佳寫照.

可是除了鬥爭這課要學之外,要「存活」其實還有另外一課:妥協.

只是每次提到「妥協」這個科目,就會讓人莫名地覺得沮喪…
好像是我要大家認命,甚至還有人輕蔑不屑地道出心理的無奈:那放棄不就好啦!

原來,連妥協兩字都被負面情緒給聯結制約啦!
那不然我再包裝一下好了!
積極地妥協----關於回家的第二、第三條路.
還太抽象?
好,那就稱「對同一人事物,練習產生第二、第三個觀點」.

積極地妥協,其實很花腦力,更要點創意.

更多地蒐集關於對方的資料…
或許可惡的主管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往,其實也真的很可憐;
甚至可憐之餘,還聽說他有默默關心…,原來這麼邋遢也有原因,說不定你會覺得他還算可愛…

更妙的是,你這樣用新發現的第二觀點看著他,他看你也有點不同.
畢竟,他驚覺你是「識貨」的!

對別人需要積極的妥協,那幹嘛一直堅持要跟自己角力呢?
看看聖經裏的雅各…我們最難對付的,原來是自己.
可不可以跟自己妥協呢?
忘了,是跟自己積極的妥協…

如果你做不到跟自己積極的妥協,那我不相信你真可以對他人做到這功課.
因為連最了解自己的自己都沒法子練習,更遑論什麼隔著肚皮之外的人心呢?

心理師減少不了你生命中一切會發生的事件,來不及影響你幼年就成型的性格.
我能幫的,或許就是跟著你一起努力,對你的過往、當下,乃至於未來,產生「啊哈」的驚豔.
也就是不再以異於常人的眼光盯著自己,反倒是「看見」自己驚為天人的獨特.

別再讓生命只有鬥爭,那只會讓劇本一再重播.again and again.


下週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