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孩子習慣成為周遭目光的焦點後...(因為長輩多,晚輩甚少)

(我不認為有什麼草莓族,更不相信什麼一代不如一代的論調,從心理性格發展的角度來看,任誰都得隨著年紀漸長而面對大環境的種種考驗。如果現代的孩子在發展上與上一代有著不同的面貌,我個人認為那並不是什麼心理問題,而是因著人口結構的少子化加高齡化所引動,這應該用經濟學的產量與單價來解釋會更容易明白)

(日本東京窩在家中不喜歡出門的青年比例有越來越高的趨勢,誇張點的研究數據,竟達十個百分比。大台北也不遑多讓,現在不上課的孩子已經不流行加入幫派,取而代之的是,乾脆就待在家中當幫主)

因為有生以來就習慣高溫關照的注視
一旦得離家入校
就感受到溫差極大的苦痛
(有興趣的格友可查『隱蔽青年』的相關說明)

本篇想討論的
是關於在這些孩子當中
已經認命接受人人都得上學
(可能是從沒想過可以拒學,或是待家中待到膩了)

通常要他們入班是毫無問題
只是
他們還是想當VIP,想得全班attention
就會選擇趕緊表現
(很多大人認為他們是愛作怪搗亂)

很奇妙地
照理說該班師生會很反彈
初期也的確是

可是...
最終會成為其『粉絲團』的,往往都只會是『三小二大』

這絕不是在罵髒話
三小兩大
指的是有三位同學跟兩位教職員
每天都會不時為該生瘋狂尖叫
所以我就稱其為該生的粉絲團

『三小兩大』這數目
心理師是怎麼觀察出來的呢?

這就得從多年來受邀到校園參加個案研討會講起了

通常
會有多位認識該生的師長列席
輪流對我進行該生在各類課堂上的簡報
最妙的是
通常會有兩位提報者的表情很不好看
其他的則多輕描淡寫地說:在我的課還好啦

然後
在講到班上會跟該生起衝突
不時告狀的
也大部分集中在三位同學

於是
被心理師發現
該生一旦完成粉絲團的招募
就會集中精力為其演出

三小兩大的反應越大
該生就更high

反正
該生就是要湊滿五人的高度注視


如果少子化加高齡化已是不可逆的趨勢
這類孩子肯定會越來越多


心理師也會常常為三小兩大的粉絲團們默默祈福地

如果想知道如何不被該生加入粉絲名單
心理師很樂意分享自己代課的經驗(我可是有一套s.o.p.的喔)

有機會再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