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坪不到的講堂,台上有一位穿西裝打領帶的醫生正認真地為民眾解說刷牙的正確技巧。約莫有四五十位的民眾或坐或走動著,泰半是年紀超過五六十歲的長者,還有幾位臉上的輪廓很深,一看就知道是有原住民血統。另外有五六位穿著服務背心的工作人員與志工正忙著回收問卷,還不時引導著民眾前往抽血和口腔健檢。現場直接在幫民眾檢查口腔的醫師大概有三四位,每位前面都有一小段人龍,到處都可以聽得到國台語夾雜出的哄哄聲響。輪我上台的時間過了已有十分多鐘,但全場的人都忙得不得了,難過我的手機沒有追殺來電。

工作人員趕忙拉了張椅子請我坐下,便又得轉身招呼民眾。就準備短講的我來說,還真是奇妙的景象。看了看今天會場流程安排的海報,見到自己的名字,我才確定我沒趕錯地方。

「這張『市民健康卡』呢……」志工認真地向老伯解釋著。
「健保卡我有啊!」老伯也極力強調著自己不需要再辦卡。

「有沒有兒童牙刷讓我示範?這把牙刷是誰的?好像已經用過了。」台前的醫生請求著工作同仁的協助。
「我再去找!那牙刷是我的啦,不好意思,沒準備示範的牙刷。」志工尷尬的笑著,一溜煙跑下樓找牙刷去了。

「那邊阿婆的問卷沒有簽名,不然不能領小禮物啦!」工作人員急得喊了出來。
「她有帶圖章啦,因為她不會寫自己名字,可是我們沒有印泥」另一位志工幫忙解釋著。
「你問她名字,然後幫她寫上就可以了,不用蓋章沒關係。」這回換我開口了,大概是被現場的熱情感染了。
「對喔,老師,不好意思啦,讓你等這麼久,今天安排得有點亂。」工作人員邊擦汗邊跟我說明。
「沒關係,不急,不急。」我趕忙回應著,心底卻還真的有點想不出什麼名堂來講課的困惑。

就這樣過了半個多小時,我在想,反正後面還有一堂太極有氧,民眾也沒有上廁所的時間,那我上台只剩十五分鐘不到,不如講一講溫馨的話,讓大家可以繼續忙就好了。
聽到工作人員要志工準備我的投影片,我連忙跟志工搖搖手,示意可以輕鬆些。就活動舉辦來論,現場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一片混亂,但說真的,這些工作人員今天可真是忙瘋了。我甚至想到明天的週日早上,他們肯定是呼呼大睡。

「各位民眾,我知道大家現在都忙著檢查,但等一下不管你在忙什麼,都請把頭轉向講台這邊,我們的老師已經來了半個小時,請大家歡迎柯心理師。」工作人員一把接過醫師剛說明的牙刷跟牙線,另一手便抓起麥克風介紹下一個活動。
我走到台前,「別看他年紀輕輕,他講話很幽默,今天他要跟大家講的題目是『活著真好』。」工作人員忍不住幫我再介紹些。

面對當下的時空,我跟上帝祈禱著。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