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6997  

曾經美好的風景,瞬間來去著,化成眼前一幕幕。

還想抓住什麼的心,驀然回首,盡在一呼一吸間。

下坡的景色,也只是再一次讓曾經的歷程,連結。

---- 摘自《下坡的景色》 (心理師的單行道)

 

不是很常陪家人走走,閒聊。

泰半機會,只是一起吃頓飯。

畢竟,經過相處所生的界線,熟悉帶點距離的陌生,其來有自。

 

不過若從彼此「重疊的生活」聊起,

偶爾(得順隨心緣),

會有機會慢慢往各自的「分別生命」,堆疊。

(得到「認同」,話會說多;說多的話,不一會就容易被「不認同」)

 

跟爸爸一起用餐,是彼此都滿意的餐廳。

說起最近不時講著「前世今生」的親戚,(「重疊的生活」)

宗教,神明,瞬間成了配菜。

爸爸說了馬國光先生寫了兩則關於918的故事:

一是有位剛辭世的百歲婆婆,每逢是日即不進食,要自己永遠記得這一天。

另一則是目睹親友同時被日本兵殺死的倖存者,作者不知該感謝老天讓這生命得以活下,還是該恨老天竟讓一個小生命經歷這一切?

「上帝為何允許讓被造的生命受這麼多苦?」

繼續用餐的我,猜想這幾乎是每個人在往生後最想問上帝的問題之一吧。

而我,選擇好好專注眼前佳餚,畢竟生活瑣事太多,能越單純地把事情給一件一件做好,就很不簡單了。

輪我講起了這兩天自個兒的烏龍事(其實有點預設會被老爸碎念,結果還好)

於是,關於「整理」這門功課,就成了餐後甜點。

他說:整理的能力,與年齡成反比。

捨不得丟的,到最終還是會丟,

亦或者,被家人給賤賣(除了舉林海音老師因愛「象」而有三櫃的「象」,他也提前預告家中藏書的可能下場)

當中有寫字的,他說,得抓緊機會「處理」,免得走了之後,不小心成了八卦,甚至得罪人...

人生關於「收尾」的工作,很重要!

還提醒已經行至人生中點的我,最好開始練習。

對於什麼new project,他多敬謝不敏。

這倒剛好跟也練著每天多丟點東西的我,有著相同的頻率。

 

領悟後試著慢慢地,鬆開手,胸襟就這麼開了。

只是不捨,在隱然間,微微醞著。

---- 摘自《下坡的景色》 (心理師的單行道)

 

漸漸不必被提醒的是:再抽點時間,陪陪身邊的人,還有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