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治療有用嗎?入行十二年,我一直問著自己。

 

初入九二一震災後的東勢鎮,我更是幾度質疑心理師提供服務的成效?民眾的需要,根本不是我的付出所可以解決的。

 

轉眼間過了幾年,人生碰上的起伏更多,也漸漸明白,

 

面對生命旅途這玩意兒,其實沒有仙丹,也根本沒有秘訣,能做的努力,只有學著撐過去,等時間真的撐足了,就可以繼續上路,而且行囊會更豐富。

 

專業的心理治療,其實就是準確地瞭解對方,而且跟對方一同面對生命的一道道題目。這是我目前的答案,我也這麼地跟我的個案,一起過著每一天。

 

兩個學生在跟我聊過一陣子後,告訴我他們的感覺:

 

其中一位告訴我,心理治療對他來說,自己宛如成了一個洋蔥,在對話之間,被一層一層地撥開,滋味很嗆,有時甚至會嗆出眼淚,不過撥開後還挺清爽的,只是不知還有多少層要撥?

 

另一位則跟我說,心理治療完後,整個人會覺得鬆鬆的,像剛烤出來的馬鈴薯,酥酥地,暖暖地,彷彿被烘透了般。只是在蒸烤的過程,有時會流得滿身汗,整個人都限於五里霧中。

 

洋蔥跟馬鈴薯,雖然還稱不上一道什錦沙拉,但他們的營養成分,已經幫心理治療回答了我的疑問。

 

 

謝謝你們,我親愛的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