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一獅在一連串失誤中結束了詭異的二零零五球季.
年輕的獅子軍在上半球季揮灑不開,細微閃失的累績,屢屢叫人扼腕,終於在低落的士氣中劃下前半季的逗點.
草總將失敗一肩扛下,遺憾地離開了獅子軍.

大橋在一片低迷的情況下接任總教練一職,我看了統一在下半季初的幾場球,雖然戰績是輸多贏少,但他總是和氣地為選手拍掌鼓勵.
年輕的球員,信心本來就不夠,實在需要總教練的信任.
在戰術方面,大橋一改過去給人保守的攻擊模式.給選手更靈活的指導變化,結果有好有壞,沒有太多驚奇.但有一件事正在發生,
就是這個新舊血輪參半,始終運轉不順的球隊,似乎有活力復甦的跡象,大家臉上的笑容多了,打球,再度成為一件快樂的事.

我知道,這支不時待在墊底的球隊,將有好事會發生.

忙碌之餘,我還是看到了幾場一分差的氣餒比賽,然而職棒的大環境及其他球隊,似乎也接連出現變數,所以我仍沒有對我的預感絕望.
第六名跟第一名感覺差很多,但如果快樂棒球真的能發酵,也許會有奇蹟出現.我總是盯著與排名第一的勝差,但數字並沒有縮小.

有人把積弱的獅子軍叫成統一喵,我也欣然接受,因為沒有壓力的包袱,不正符合年輕球員放手一搏嗎?

光輝十月,奇蹟發生,統一獅居然有一天排名第一.
年輕球隊,畢竟太興奮而開始緊張,最後還是靠著怪制度跟嘟嘟潘威倫破繭而出的自信,驚險地拿下隊史八百勝,參加原本不可能的季後賽.

對手誠泰的馬力歐頭七已過,從喵轉獅的統一隊,理應可以一步一步挺進總冠軍賽.
但大橋對球員信任的哲學,卻在此受了傷.

信任能讓一個人的成長萌芽,但生命成熟的萃練,卻不是單單一個被信任的鼓舞就可突破.
壓力真正來的時候,堅持對晚輩信任,有時會讓早熟的孩子面臨成敗一瞬間的煎熬,
關鍵時刻,快樂棒球不見了,一心想跨越心魔的新兵,背負著不想辜負總教練的信任,但生命的本質不是灰姑娘的童話,臨場的失誤,終究如骨牌效應地一連串發生.

在吳佳榮揮空遭三振後,
回顧這一個起伏巨大的球季,
我不禁要問,信任孩子錯了嗎?

我寧願信任大橋,但當快樂棒球的前提改變時,是否有值得進一步深思的地方呢?

錯不在信任,我想錯在於教練低估了當勝敗壓力臨頭時,
有些孩子是仍需要被當孩子保護,不能輕易要他們承擔因著被信任而伴隨的求好心切所壓垮啊!

建中跳樓的孩子,不也一向被師長信任,完全不需要大人操心嗎?
當壓力來臨時,過度的信任,卻成了當事人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
信任啊信任,
願上蒼教導我們懂得明辨時機,
讓新血輪可以不僅在信任中萌芽,更懂得在面對人生艱辛時,不失去對自己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