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十一日是什麼節日?
十一月十一日,非洲那個國家產生了非洲的第一位女總統?
十一月十一日,我跟一個可愛的學生一起爬了段象山,在一天的工作前,聞到了山的味道.
十一月十一日,照例在演講中,讓一群家長暫時放下孩子的問題,看見她們開心的笑了.
十一月十一日,一位老同事告訴我學生在網路上的搧動性批評,讓人心寒.
十一月十一日,我的學長,我最堅強的股友夥伴,告訴我他在出清了股票,是他六年來的第一次.
十一月十一日,午后,因為信任和單純的喜歡,我們分享了美味的起司條,從一個讓老師頭痛的孩子身上,我看見了一群教育工作者所激盪出最美的智慧火花.
十一月十一日,我驚覺在醫院跟校園中,只要用心從punishment邁向reinforcement之路,行為學派的技術,就遇見了人本中最美的世界: fully understanding.

原來,1111是大陸網友提議的
光棍節
因為大陸在實行一胎化政策後,目前適婚年齡的男生,比女生多了 一千七百多萬人
所以
應該找個日子
屬於光棍的...

原來,1111讓我驚覺女生開始接管地球了.
黑人也開始跟上潮流.

原來,在光棍節出光股票,或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去談個戀愛... 單身六年了吧.

原來,1111讓我懂得一個人也可以過得美好,只要用心欣賞這世界.what a sweet day!

後來,我就開心地笑了.

特此轉貼一位教育夥伴的心得,讓我永遠記得這2005光棍節的美好!

文海老師:

上次聽到各位輔導伙伴的討論
我有一點小感想
 
我覺得在校園內少部分老師
常常會著重在輔導技術或是班級經營技術等小細節上
而忽略了根本的中心教育哲學

對待病人是病「人」不是「病」人
「人」的尊嚴與價值
是最尊貴 最不可被凌越的
絕不能為了任何看似正當的理由
而傷害人的尊嚴
 
孩子的心其實非常敏感而脆弱
老師對孩子的鄙視、厭惡
其實這名孩子一清二楚
而其他孩子也是一清二楚
如果孩子已經被老師打入班級的次等公民角色
即便老師通過適當的管理小技術
讓孩子改正一些老師所認為的「壞習慣」
但巨大傷害已經造成
相對來講
改掉那些所謂「壞習慣」的的價值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在學習上
是有階梯的
而且每個人的階梯高度,是有落差存在的.
我覺得校園內一些老師真的完全沒有這樣的認知
老師們沒能體會到
某些對於我們自身輕而易舉的事
對於他人來說
卻是一輩子也難以突破的關卡
老師在某些行為上以滿分來要求孩子
卻沒能重視孩子在這項行為表現上從零分突破到10分的驚人意義(僅是滿分的十分之一,卻是百分百的成功躍進呢!)
 
我覺得
老師在本質上是如何看待孩子
會比追求細節上的管理技巧來得重要
如果在樹根都已不正
茂盛的枝葉只會加速樹木的傾頹
我覺得以下這項有點難做到
但老師一定要自我要求
那就是
「沒有可惡的孩子 只有可憐的孩子」
如果我們已經痛惡學生
那接下來對孩子所做的一切
其實已經是弊多於利了
 
幾十年來
台灣社會高喊的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
其實並沒有被落實
如果真能落實這樣的認知
其實班上每一個孩子
都常常有機會得到老師的大肆褒揚
而不是只有少數頂尖孩子的錦上添花的榮耀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