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氣沒壞,是電壓不穩.

啊!什麼...
沒聽清楚的表情,希望專家能再解說清楚些.

注意聽喔,那台冷氣會不冷,怎麼修都沒有用啦,因為問題不在冷氣機上,在旁邊那條電線啦!
我站起來朝冷氣機旁那段不長的粗電線比了比,天知道這在電路上可能不成立的比喻,其實對一般民眾還蠻有表面上的說服力.

喔~~所以冷氣是真的不冷,可是問題不在冷氣機上...
表情若有所悟,卻也陷入沉思.

電壓已經出現不穩,卻還是堅持要開冷氣.越不冷越不信邪,開開關關敲敲打打,反而把冷氣提早搞壞.
邊講邊再度將我的手指向冷氣機旁的電線.
要查這裏啦!看是不是先用電扇或用扇子,只要家裏能設法省下些電,冷氣機根本不用修,自然就能恢復使用囉!

所以只要省電就可以安心再用喔.馬是有理啦.
微微點著頭,似乎理解了我的比喻.

妳眼睛遇上的毛病也是一樣,眼睛看不清是真的,可是問題不在眼珠上,是一條相連到全身各處叫自律神經的傳輸不穩啦!
我立刻打鐵趁熱,只要焦點別停在冷氣不冷就行.

你說的叫自律神經失調嗎?有醫生跟我說過.
彷彿任督二脈開通了般,連說話音調也跟著上揚.

哇,妳懂自律神經失調喔,那就好說明了...
忍不住配服自己的天份,三十分鐘就得結束的心理諮詢,的確將我的潛力磨出.

我不太懂啦,只是有聽過這個名稱啦~~這會好嗎?需要吃藥嗎?要掛那一科?
彷彿看到曙光乍現,連忙搶問著得救之道.

再來的說明需要在此贅述嗎?
如果你是我忠實的格友或是聽過關於我對大腦的講演,應該猜到我要講一堆交感副交感神經了吧...杏仁核,血清素...得看個案是否崇拜學術名詞.時間不許可的話,我通常就得省下幫自己在個案心中造神的虛榮感了.

呼~~
只要當電量需求的負荷過大,冷氣不只會不冷,甚至根本會直接跳電,連帶也會讓其他家電無法使用.
換句話說,如果一個人長期承受過大的壓力,讓自律神經中交感神經反應過度,而讓副交感神經無法正常反應...身體各器官都可能出狀況,如果持續惡化,影響到自體免疫系統時,健康就會亮起紅燈.不是從身體生病,就是往精神系統找出路...

狂吃補品亂投醫,根本無既於事.回頭只會追加改善不了的壓力,讓情況更加惡化.
所以與其盲目地送修冷氣,還得先找出原因呢!!

睡眠 消化 心跳 呼吸...全跟自律神經有關.
自律神經是自己律動,無法由意志所控制...
所以再怎麼正面思考也難奏效(忘了大腦內除了理性的騎象人外,還有大象的動物性嗎?自律神經偏偏就歸大象管轄)

多年的臨床經驗讓心理師發現,唯有天天練習養心,是天天喔!!也許在碰上自律神經混亂時,便可以慢慢渡過~~

颱風天沒事的話,就回到閉目數息吧!

打睡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