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近很奇怪!有問題!絕對有問題!」

要是以前,接下來的戲碼,免不了要吵個聲嘶力竭…
其他的畫面,不用再多陳述,已經夠了。
-----------------------------------

如果,我剛好活到明天,生命嘎然而止,這句話,就變成了我們之間最後的對話,
會感覺有些遺憾嗎?

這劇情其實來自一部電影,但是個真實的故事:『從心開始』《Reign Over Me》
不過,誰能保證同樣的故事,不會剛好發生在我們的身上呢?
當故事的主角(亞當山德勒飾)最後說出
他為什麼這幾年不停的粉刷廚房的背後原因時
我只想到,我希望在我死前所講(所聽)到的最後一句話
是甚麼呢?

有時候一部電影、或一個故事、甚至一句對白,都存在著改變人一生的力量
對我而言,有些改變就這樣真的『重新開始』了…
-------------------------------------

我知道,這不是我所希望的,在死前所聽到的最後一句話
可是就算承受了這句話,當下感受到的痛心與難過,那接下來又該怎麼辦呢?
千百種報復與回擊的作法在腦海裡迅速而清晰的爭相浮現
卻也同時有個聲音:

「重要的不是死亡,而是我們死的那一刻在做什麼。荷妮,妳死前那刻在做什麼呢?」
原來是『刺蝟的優雅』《Le hérisson》在劇中小女孩芭洛瑪的聲音

如果,我剛好活到明天,生命嘎然而止,而我現在所做的,將是我最後的遺作
那我更明白,在我死前的一刻,如果心中充滿的是憤怒與憂傷…
真正遺憾的會是我自己吧!
-------------------------------------

然而,我並不會因為想著明天說不定就是我的死期
然後心裡就快活得起來
現在,我感受著,是我的情緒糟,我也清醒著,因為不是我很糟!
只是,浪頭一個…

但即便生命不是嘎然而止
誰也都有遲早要離開的那一刻
何其不幸,我們都免不了經歷一場ALS(路格瑞氏症, 俗稱漸凍人)
不過就是時間長短不同而已

還好,上過『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
Morrie說:「只要學會死亡,你就學會了活著。」
(When you learn how to die, you learn how to live.)
-------------------------------------

明天一早,想好自己要做的事了嗎?
幸運的話,或許明天我們還會相遇,

小畢~~
201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